努力学

有自己的坚持
云淡风轻游天下
别轻易相信

【习字】笔走龙蛇画银钩

这个要码

尘唐:

很多楼诚圈的朋友总是问我如何练字,所用的钢笔、墨水、字帖是什么,所以在此占tag给大家分享一下一些粗知拙见,仅一家之言,个人经验,希望可以对大家有帮助。


 


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练字是持之以恒的,长期坚持才会有效果。


 


(关于钢笔)


我个人被种草过许多昂贵的金笔(当然了,世上一向都是贵有贵的道理,好写是一定的。)然而我囊中羞涩,只能仰望它们的价格,然后继续使用平价笔了。


因此我在LOFTER上写的那些文字都是使用平价笔来写的。


永生659


价格:20软左右


美貌度:三颗星


书写粗细(为了好理解):0.38左右。


永生这款是仿百乐78g,塑料外壳,钢尖,软弹力看个人习惯,我喜欢硬一点,所以它对我来说属于还好,适合日常书写,也不重,出水量不大,偶尔有阻尼感



  


英雄382直尖


价格:20软左右吧(我也忘了,反正便宜)


美貌度:四颗星


         (五颜六色,都挺好看的,我最爱白色款)


书写粗细:标注说是0.6的粗细,我个人觉得接近0.5


直尖给我很大的惊喜,在我买的这几支国产钢笔里,简直是最好写的,金属外壳,手持有重感,钢尖,偏硬,我喜欢有重量感的钢笔,心头好,日常书写也可以,出水正常流畅,至今没有感受到阻尼感。


 


英雄382 弯尖


一切数据同上


书写粗细:因为是弯尖美工笔,所以是很粗的。


出水量大,灌金粉极其合适,根本没有堵笔的烦恼,美工笔就是拿来装逼的,爱咋写咋写。


 


英雄1501:


非常不好写,不推荐。


【英雄100】英雄经典金笔,14k金,几乎没有不好的评价,200软左右,我虽然没入(因为不喜欢外形),但是用过都说好,诚意推荐。



  


写乐转运石透明示范:


价格:200软左右(此笔上墨器和笔身分开卖的,合起来共200软左右)


美貌度:因为透明,五星好评。


书写粗细:0.38左右


透明示范灌彩墨简直美翻天。


写瘦金的时候很有感觉


塑料笔身,钢尖,出水正常流畅,没有阻尼感,不是我不爱国,但是不得不承认,日本的工艺真的有征服人的魅力。


(非常想买德国百利金的笔,太贵!仰望中,购入凌美喜悦以后,德国钢笔的整个制作在我心中已成殿堂。) 


毕加索668慕白:


价格:70软左右


美貌度:四颗星左右


书写粗细:说是0.5,我觉得快0.7了


金属笔身,钢尖,出水量大,没有阻尼感,但是出水量实在太大了!!!!写在熟宣上刚刚好,一般纸张…………但是这支笔我依旧是爱的!!!因为写起来很有感觉。毕加索是国产里我觉得比较好写的品牌了,英雄当然也是,但是英雄属于参差不齐的那种。



  


伪装者里的钢笔是:金星28复刻版(复刻版很便宜的,某宝都有,二三十软左右)(原版据说已经绝版)计划入一支



  -----------------------------


墨水:


墨水基本指彩墨啦,对于一个囊中羞涩的我来说,买坛水就已经很让我吃土了!


未入彩墨坑,(作为一个收集控,要买就要买整瓶,所以我没有买过分装墨水,因此进口墨水只有两瓶百利金)研究不细,我感觉吧坛水有些过于水了,和我仅有的两瓶百利金彩墨相比,它偶尔有一种水的比例过多的感觉,国产墨水还在进步中,期待ing。


墨水试色贴:https://chentang320.lofter.com/post/1cb7cbd6_8c0a011 (我的部分坛水,并非全部,大家看个高兴就行。)


-----------------------


字帖:


欧阳询九成宫


文征明小楷


灵飞经


文征明《草堂十志》


宋高宗《真草嵇康养生论》(草书)


王羲之《兰亭序》(行书)


宋徽宗《真书千字文》(瘦金)


《曹全碑》(隶书)


--------------------------


关于练字:


首先:握笔姿势


握笔应当自然放松,食指拇指握笔,中指第一个关节处抵笔,手成握拳中空之势,可以在中空处刚好握一个鸡蛋,这样持笔不累,以及握笔不是重点,不用非要按照这个方法,你们自己觉得舒服就好了。(如图)(请忽略我的肉手,拜谢



  
  


其次:正式练字


我先声明啊,大二之前我没有练过字帖,写字是我妈教的。


我想大家基本都是在十五岁以上了,大体有了字的结构概念。


一,我认为十八岁以下,字形都是极其容易改变的,我们都有如下体验,小时候教我们的语文老师写的优好看就模仿她写,后来我们的字就会有她的风格,在抄老师板书时,老师的字形是很容易影响学生的。


所以在十八岁以下练习字帖,应当进步非常显著。


二,十八岁以后,我们的整体字形都有了大致的固定,所以我们常会觉得我们对着字帖临摹的时候,有模有样,但是一旦日常书写,又重新回到自己的江湖体。 


面对此种情况,我的建议是:二十年来每个人写字的风格是已经固定了的,不必强求我们练习了字帖,字形就能得到大的改变,基本很难,因此练习字帖是为了我们吸取前人优点,并且运用到自己的江湖体中,使自己的江湖体变的更好看,这是有可能的,通常一个横的走向改变,就可以让字变的好看起来,因为结构已经改变,临摹字帖其实就是一个学习字体结构的过程,掌握一个好看的结构非常重要。


三,拒绝描红,来,跟着我念:拒绝描红,凹槽,以及等等照着字描写的方法,拒绝描红!!!!!


它没有任何用处!!!为什么?因为当我们临摹的时候,字帖在眼前,为了努力贴合字帖的字形,我们在无形中会产生怎么样写才能和这个写的一样的思考,在这种思考的作用下,第一个字也许很不像,很不好看,但是写了一百遍,你会看到进步。


然而描红,就是一个机械动作,它已经规定了走向结构字形,你就是描一千遍,你自己写,还是那样,因为过程中,我们没有进行思考。


所以我在字帖推荐处推荐的全部都是毛笔字帖。


用毛笔字帖来练习硬笔,好处如下:


第一:全是大家之作,字的结构每位都简直了!可以博采众长。


第二:杜绝了描红。


第三:真的很好看!!!!!!!!!!


四:经验分享。


我是属于原本的字形还不错。基础打得好的人,从小到大也没有被人说过字不好看,而我是大二开始练习字帖的,一开始为了学习硬笔瘦金(瘦金真的非常美!!简直是我终极理想!!)这里多说一句,很多人问我是不是应该从楷书练起来。


如果你的字真的是难看到了一个巨大的境界,当然要从楷书开始打基础。


楷书是一切的基础,谁都可以练,字好看的也可以练。当然我说的不是这种情况,像我们已经有自己的江湖体了,然后你问我我想写的时候写的好看,一定要从楷书开始练吗,练多久才能变成行书?


我的答案是:你要是想练行书,你可以立刻练习行书。


为什么?因为你的字形已经定了,要改字形是非常漫长的过程,楷书要练习很久很久,持之以恒。


而练习字帖对于我们来说,练什么都是新的,包括楷书,因为欧阳询和文征明和颜真卿的楷书方法都不一样,所以就不存在基础不基础的问题了。


你开始练行书也是一个模仿的过程。我的建议是,如果你只是想要平日草草写也看起来好看的话,你挑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字的行书写法,多写几次,记住它们,例如:是,走,美,落之类的。


献个丑:



  
  
  


插这段话是为了说明,当时我对瘦金完全没有概念,就是照着字帖临摹,临摹了很久,一直很难看,非常难看!(为表诚意我都要把黑历史翻出来了!!)



但是我发现我自己平时的江湖体居然有了变化,我写捺的时候会不自觉地写成了瘦金的样子,后来我瘦金踏入另一个阶段,有了进步以后,我自己的江湖体就有了一点点风骨的感觉。


现在的瘦金:



 (从黑色瘦金到红色瘦金,我真的只花了一个学期!!所以每个人都有希望!!)


然后我又增加了文征明小楷的临摹。


楷书练的很容易被影响,我就写了两天,写自己的江湖体就被文征明小楷影响了,写竖再也不像之前被瘦金那样影响勾起来,所以我现在的江湖体就是结合了文征明小楷和瘦金的特点的,但是这些特点都是在于小处,只有竖啊,捺啊这些细节,(所谓笔锋,即这些细小处)整体字形还是我自己的二十年来的沉积的,但是细节很重要,一改了细节,整个字比以前就有风骨气质了。


给人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


黑历史进化展示:


高中的江湖体



大一的江湖体



刚开始练习字帖的江湖体



 现在的江湖体



关于字形结构啊,做个简单的解构分析(以欧阳询九成宫的“欲”为例)


先看左边部分,上面是两个三角形,略成平行之势




再看右边部分,欧阳询的人的丿是立起来的,是它的特点,欠的上面也是个三角,丿立起来




然后看整体




然后就可以写了



当然我还不够好,就是做个示范,重点是要多多练习


最后:任何事情都不是速成的,想要写好字,起码每天临一张字帖,至少一张,A4大小的米字格就行(米字格矫正字形很有帮助),本来就挺好看的人可以临在方格子里。


我给同学总结过一个小贴士,用于他们的速成。


tips:


左右结构的字:左小右大



上下结构的字:上大下小



  半包围+左中右结构:趋向正方形



  (提醒:该方法只适用于写字实在不好看,没有章法的,原本就好看的不在此范围内。)


祝愿每一个人都能写出一笔好字来。


(占tag分享)

评论

热度(28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