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学

有自己的坚持
云淡风轻游天下
别轻易相信

【周莫】听闻爱情,十有九悲

顾咕嫴:

1.


暗恋这种事情,就好像下了一场暴雨,


我故意站在你门外,几度想要敲你的门,


问你是否可以暂时借避,


可是又不敢,只好一直站在雨里。


掩于唇齿,止于岁月。听闻爱情,十有九悲。


2.


“哎,你到底喜欢周子翼什么呢。‘’


“那你,又喜欢苏苏什么?”


没有因为,没有所以。要是能够知道因为什么而喜


欢,为何不选择忘记什么而疏远。


莫郁华喜欢周子翼,所有人都知道。可是,莫郁华为


什么要喜欢周子翼,就连莫郁华自己也不知道。


莫郁华只知道,从一开始,从那个阳光下穿着白色衬


衣的男孩闯入她的视线开始,他就和别人不一样了。


球场上的他,教室里的他,骄傲的他,淡漠的他,每


一种他,都有着他的色彩,张扬着,明明蛮横的死,


又有着专属着他的温柔。他和别人不一样。


莫郁华知道,周子翼喜欢喝可乐。


莫郁华知道,周子翼喜欢吃毛血旺。


莫郁华知道,周子翼喝可乐更喜欢冰的。


莫郁华知道,周子翼喜欢过很多人。


莫郁华知道,周子翼不喜欢自己。


对啊,莫郁华知道,周子翼他没有错,他只是不喜欢


自己。


对啊,莫郁华多傻。明明她知道,她什么都知道。可


她还是像一只飞蛾,不顾一切的朝着那一束光芒前


进。贪恋着它的温暖,就算自己会遍体鳞伤。


遇到喜欢的人,就像浩劫余生,漂流过沧海,终见陆


地。莫郁华喜欢周子翼,就算周子翼不喜欢莫郁华。


3.


我曾经,尝试过很多种方法,


想放弃十七岁的喜欢。


我曾经默默无语地,毫无指望的爱过你,


我既忍着羞怯,又忍受着妒忌的折磨;


我曾经那样真诚,那样温柔的爱过你


但愿上帝保佑你,另一个人也会像我一样爱你。


                


十七岁的时候,会带着课本,坐在足球场边看他踢


球。明明不懂球,却看的很开心。


十七岁的时候,会买好可乐,想给他喝,却又没有勇


气。只好放在苏苏的桌上,等着他去拿。


十七岁的时候,那个傍晚,和他推着自行车,和他谈


着天,说着地。他说着程铮,他说着苏苏,他问莫郁


华是往左走还是往右走,莫郁华慌乱的指了指左边。


他说,这样啊,我们不顺路。他说,再见了,莫郁


华。莫郁华看着他渐远的背影,才发现,其实,他和


她,是顺路的。


那是他们高中为数不多的一次对话啊。


那晚,莫郁华在日记本中记着着和周子翼第一次说的


话。尽管最后,他说的是,再见了,莫郁华。可是,


就算见到的只是一个背影,她觉得这已经很好很满足


了。


十八岁的时候,高考结束,在KTV,莫郁华鼓起生平


最大的勇气跟他表白了。


她说,周子翼,虽然高中我们都没说过几句话,但


是,从一开始,对我来说,你就和别人不一样。


她鼓起了最大的勇气,等待着他的回应,仿佛等待着


一场凌迟。


她当然想到过结局,可是,她还是想要赌,她想,万


一呢,她想着那千万分之一的万一。


“我们还是做好朋友吧。”周子翼支支吾吾的扔下一


句话落荒而逃。


莫郁华高中阶段的最后一晚,就这样画上了句号。


那晚,她一个人,听着勇气的伴奏,逃离了KTV,在


失恋的人面前唱着勇气,想来也是一种嘲讽吧。更何


况,她连失恋都算不上。不难过是假的,不在乎结果


也是假的,


很心酸吧,当你放下一切尊严,当你孤注一切奋不顾


身的时候,当你溃不成军满盘皆输的时候。


暗恋就是这样,一个人开始,又一个人结尾。


我当然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但那太艰难了。


就算从一开始就知道,暗恋是一场,漫长的失恋。


4.


我准备放弃你了,


你又突然对我笑了。


我曾经想过彻底放弃他,把他从我生命中彻底剔除,


可是我根本做不到,与其这样,我还不如坦然面对这


份感情,其实我特别感谢他,我感谢他,不阻拦我喜


欢他。


苏苏说,你知道吗,他和我在一个大学。


苏苏说,你还好吗,要是你不想,你可以不见他。


可是,他也在这里,可是,他居然在这里。


所有的一切,随着他的到来,变得不太一样。


依旧,看他踢球,


依旧,陪他吃毛血旺。


他说,莫郁华,我们学校的毛血旺可好吃了。这一


顿,必须我请。


可是,他不知道,莫郁华,不能吃辣。


莫郁华一边咳着,一边说着喜欢。


莫郁华开始喜欢喝可乐,莫郁华开始喜欢吃毛血旺。


莫郁华开始喜欢很多东西,这些东西都是有关于他。


莫郁华有关于他的备忘录。


在贴满人体解剖结构图的床上,墙边,放着一本他的


备忘录。


所有人都说,莫郁华是个表情也像手术刀的女学霸,


所有人都说她傻,木愣,没有感情。可是,别人不知


道,那本备忘录里,简简单单的记载着关于周子翼的


一切。那本备忘录,承载着莫郁华的所有感情。


大学第一次看见周子翼,在田径场。


大学第一次和周子翼吃饭。


大学第一次和周子翼说话。


大学第二次…


……


一点一滴的平凡小事,在莫郁华的世界里发着光。


莫郁华觉得一切都很好,有苏苏,有他。


可是,后来,周子翼喜欢上梦佳。


从看到梦佳开始,周子翼就爱上了她。


看吧,他其实很容易陷入爱情,只是那个对象不会是


莫郁华。


周子翼喜欢孟佳,莫郁华给他创造机会。


周子翼告白失败,莫郁华陪他喝酒。


周子翼喝的酩酊大醉,他说,你,莫郁华对我,周子


翼,最够意思。


他说,直到今天,我才知道,你有多不容易。


他说,莫同学,我哪能跟你比,跟你比起来,我连皮


毛都不算。


他胡言乱语的说着,字字无心,却字字诛心。


他趁着夜色,带着醉意,吻向了身旁的女孩。


轰的一声,天崩地裂。


后来,他说他醉了。他什么都不知道。


后来,她说他醉了,他们什么都没发生。


只是,他们都知道,那晚发生了什么。一个不想讲,


一个不敢提。


5.


微不足道的小事是我还爱着你。


在决定放弃一个人之前,


你一定是在寒风里站了许久。


放弃一个一直喜欢的人,真的是挺痛苦的。而且真的


做不到,你说,他怎么能喜欢那么多人,我这么久了


只喜欢他一个。


莫郁华去年的愿望是,今年不要喜欢周子翼了。


莫郁华前年的愿望是,想和周子翼一起去看电影。


莫郁华大前年的愿望是,想要跟他表白。


每一年的新年愿望,都有关于他。可又和他有什关系。


他依旧和她吃饭,散步,喝酒。


他在她约会的时候把她拉出来,扯着嗓子说她的约会对象是个骗子。


她送他的生日礼物,被喝醉的他撕了,那张纸的背面,是他们为数不多的合照。


裂痕经过他们之间,生硬的将他们分开。残忍又破败。


后来,他用透明胶把合照沾好了。


后来,他又要回了礼物。


可是,有些东西,一旦破碎了,就再也回不来了。


后来,他一见钟情了,后来,他结婚了。


“周子翼,我是真心的祝福你。”


后来,他出车祸了。


后来,莫郁华照顾了他很久。


后来,按照故事发展。或许,他会爱上她。他们会结


婚。会幸福的在一起。


可是,并没有。


后来,莫郁华出国了。


6.


所有的人都说我傻,我又能怎么样呢。


我在最年轻的时候,爱过一个最帅气的少年。


即使他至今从来没有喜欢过我,但是我从不后悔,所


以,周子翼,我现在依然爱着你。


其实继续还是放弃,都不重要,重要的事,在这个过


程中,你是否快乐。


莫郁华和周子翼的故事中,他没有错,只是他不爱


我。


他们的故事,有着太多阴差阳错。


她送他的药,被他的同学扔进了垃圾桶。


他们的合照,被他的无心之失毁掉了。


他无意,吻了她。


他爱上了别人,她依旧爱着他。


在这个世界上中,没有什么是合适不合适的,爱了就


是爱了,有缘的人是跑不掉的。


他们之间,或许,永远都差了那么一点时机,差了那


么一点天赋。


若干年后,你也经历了一些人世,


也有了一些只能在失眠的夜里独自咀嚼的故事,


你青涩褪尽,渐渐懂了生之可忧,死之可怖。


你终于也明白并且心平气和的接受了,


他不过是个平凡的人,


与其他甲乙丙丁并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


可是,讲不清楚为什么,你还是有所眷恋,


像是一种迷信,庙宇塌毁了,神还是神。


7.


“苏苏,替我跟孟雪问声好,祝他们新婚快乐。”


“苏苏,最近国内流感好像还挺严重的,要多注意


身体。”


“苏苏,他……他最近还好吗?”


……


“Mommy,I'm hungry.”


"Well well, mom is coming, just a minute!"


“不好意思,苏苏,我先去忙了,宝宝饿了。”


……


我不敢说自己一生都会喜欢你,


但是至少在那些能看见你的岁月里,


我只想对你一个人好。


可是后来,人总会遇到另一个人,


他恰如其分的适合着你,不用刻意迁就,可以任性撒


娇,相爱并且默契。


后来与你无关。


后来,都柏林的冬天很冷。


可是,你知道吗,都柏林的冬天下不下雪,已经不那


么重要了。


Love you like a fool.


关于暗恋,止于唇齿,掩于岁月。


自编自导自演,且歌且舞且开怀。疲惫的乐观


着,不安的绝望着,那是莫郁华的青春。酸中带


苦,苦中有甜。


8.


一点点,关于周和莫的感想。


从前总觉得,如果喜欢,在一起便是最好的结局。


可是,后来发现,这世上哪来那么多称心如意。


不如意,十有八九。


后来,莫郁华也不会和周子翼在一起。


可是,因为有他,莫郁华的青春,多了一丝色彩。也


不失为一种经历。


你又不是她,有什么资格说她傻。


你也不是他,又有什么资格说他渣。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青春里的故事,还是不要计较


太多。你眼中的价值观,你眼中的方法论,不一定适


合着他们。


或许,周子翼也喜欢过莫郁华,可是,错过了时机,


也没那么重要了。


喜欢过你,与你有关与你无关。

评论(1)

热度(358)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